English

可贵的监督

见仁见智
200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印荣生 我有话说

最近,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让全国亿万观众大饱眼福。不光各路歌手云集京城一展歌喉,给人多姿多彩的视听享受,本届大赛的评分办法更让人耳目一新:专家教授担任评委不说,评委席的后面还有在国内颇负盛名的音乐艺术界的专家、教授。现场除了按惯例请公证人员到场以外,还设有评分监审组,并且把直通全国各地的监督热线电话设立在现场,观众对评分有异议可以直接拨打热线电话要求评委予以解释。这样一来,事实上,担任本届大赛的评委就不仅仅是现场的那四班人马了,评委的权力已经通过现场监督和热线电话延伸到了全国的电视观众手里。这使我感到了本届大奖赛在评分这个环节上浓烈的民主气氛,也大大调动了观众参与评判的意识。观众也由此对评分的公开、公正、公平的可靠性多了几分信赖。

给歌手打分,不像数学老师给学生判卷那样可依据“标准答案”。评委给歌手打分虽然有个大体标准,但主要依据还是评委的感觉。被中央电视台选中的评委,其艺术感觉应该不会有问题,如果评委人格上也没有问题,其笔下打出的分就可算得上是神圣的一票。从这个意义上讲,评委的每一次亮分都是其人格的一次亮相。但是,尽管评委在众目睽睽之下,我们仍然不能完全排除评委因与参赛单位和个人有这样那样的关系而打出“好好先生分”、“感情分”。这在以往光有公证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其公证的有效性似乎也很难深入到这个层面。评分一旦掺和了评委个人的感情因素,其公开、公正、公平就要打折扣。此外,评委即使不受感情因素的影响,也会因一时的疏忽而作出不尽如人意的判断,这是正常的。多层次、大范围对评分实施监督,就可以及时有效地纠正评委工作的有意无意的偏差,提高每一个分值的纯度。

令人欣慰的是,本届评委大都表现出了较好的风度,虽然观众提出的问题有的令人发笑,有的问题令人尴尬,但评委大都能应对自如,虚心倾听观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改正。特别是在面对很尖锐的问题时,能够心平气和地予以解答。尤其是阎肃老师对自己的疏忽多次当众表示道歉。他的真诚、大度令人钦佩。但遗憾的是,少数评委在对观众的疑问或责问作出解释时,也还有一些“不谐和音”,有的回答过于圆滑,有的含糊其辞、答非所问。总之,缺乏应有的风度。

其实,场外观众对评委的提问只要是对事不对人,不伤及评委的人格、尊严,我们就有理由请评委心平气和地作出回答。只要双方都是真诚的,这样的交流就是有益的。我认为对评委实施有效监督,是本届大赛评分的成功尝试。我们的艺术空间就是要多一些交流,多一些争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